ubuntu安装isc-dhcp-server不能启动—-已解决

起因:内网没有DHCP服务器,母鸡生小鸡必须要用DHCP分配IP,我说的。

过程:愉快的在网上找了教程,开始安装。

apt install isc-dhcp-server

翻车了?装完启动失败了?难道又要知难而退了?没错我又放弃了。

过了几天后,我是这么容易放弃的人?好吧又卸载重装了一遍,当然毫无疑问还是起不来。

貌似看出点门道,这是没有定义需要dhcp分配的网口以及IP划分策略吗?貌似有点像。继续。

启动不了算了,我先设置完了再说。

编辑 /etc/default/isc-dhcp-server将要DHCP分配的网口配上去,我这里是虚拟出来的vmbr2接口,请根据你自己的网口填写,我并不要需要ipv6,所以v6就直接注释掉了。

然后再更改dhcp的配置信息,定义一个分配的网段以及dns等信息。

vi /etc/dhcp/dhcpd.conf


subnet 10.99.0.0 netmask 255.255.255.0 {
  option routers                  10.99.0.254;
  option subnet-mask              255.255.255.0;
  option domain-name-servers 114.114.114.114;
  range   10.99.0.10   10.99.0.100;
}

启动dhcp服务器试一下service isc-dhcp-server start,再看看状态

貌似好啦

测试一下,小鸡都能获取到IP啦。

总结:好吧,实验到此结束,还有什么开机启动啥的,不在本次关注里面,这次的套路在于,软件安装完就会自己运行,然后没有配置自然启动失败,给小白我造成一种错觉,特么这是软件安装没好啊,唉,流出了没有技术以及经验的泪水。下次遇到问题先不要慌,先水一篇博客再慢慢来。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小毛子的记录站 » ubuntu安装isc-dhcp-server不能启动—-已解决

赞 (4) 打赏